9.15.2013

我是個房仲!我有秘密跟你說

97年我躺在成功嶺的鋁床上,我問自己為什麼會在這裡?為什麼志願役的學長每天爽爽的過,而不願役的士官累的跟狗一樣?我做的事情比學長多,為什麼領的薪水比學長少?隔壁小兵一直打呼,我幹了他一個拐子,看著蚊帳想想退伍之後要做甚麼工作?

退伍那年金融海嘯爆發,同學相繼準備國家考試或到顧問公司、營造廠上班。我選擇了一條不一樣的路,Gmail信箱裡還留著當時的面試通知與錄取通知。蒐集了這家公司的資訊,她們說公司沒有雙黃線,如果你的能力夠好、企圖心強,職務能夠快速晉升而且年薪百萬。4年多後的今天,當我回頭檢視這家公司的錄取通知,我很慶幸當時她們的承諾都逐一實現。

這些年觀察過不少年輕世代的學弟妹,總是抱怨過長的工時、過高的壓力。我們應該回想父執輩當年也是這麼走過來的,當年沒有周休二日,工作時數也很長,衝刺事業時日夜顛倒,創業失敗跑路的例子到處都是。人家說做一行怨一行就是這樣,當你羨慕聯發科的年薪時能否接受常態性一兩點下班?當你羨慕公務員的安定時能否接受僵化的體制(每個高考公務員的同學都告訴我平日也都是加班到七八點)。

這世界是公平的,撇除企業的富二代不談,報酬與風險必然是正相關:舉例來說便利超商的工讀生無需承擔虧損,只要重複做補貨、結帳的工作就能獲得基本薪資;搶銀行或販毒獲利很高,但吃牢飯的風險也最高。薪資與付出也是正相關:砂石車司機或模版師傅的工資高,但耗體力同時必須忍受惡劣的工作環境;櫃姐穿的光鮮亮麗在百貨公司裡吹冷氣,但薪資卻相對低。而在房仲夜工作的四年我察覺,這是一個C/P值極高的事業,有著高報酬低風險(小綠房屋不會倒),對等的付出能得到合理的薪資(用對的方法做多少事領多少錢)。

前陣子我參加同學婚禮,宴席裡同桌同學們都有不錯的成就,有高考及格的公務員、大型顧問公司或營造廠的工程師,或者國家考試及格的土木、結構、大地技師。席間聊起大家的工作與待遇,我暗之竊喜卻有些疑慮:喜的是出社會第一個五年我跑在同儕前面,有較高的職稱與薪資;憂在於5年10年內我贏,10年後我是否還能保持同樣的優勢?評估大環境的影響:
房地產為傳統產業,並沒有電子業的生命週期問題,即使網路售屋崛起但房地產的買賣複雜性且牽涉到『人』的互動,小綠房屋在現有的經營理念與企業文化下,龍頭地位同業難以撼動;再衡量公司發展,目前日本小綠、中國小綠仍在開拓市場,台灣小綠也不斷的擴區展店,在沒有雙黃線的原則下,處區主管會是未來明確的事業藍圖。綜合上述外在環境與內在環境,個人若保持同樣的學習力與戰鬥力,我想下一個十年我仍能跑在領先群。

這期的商業週刊談李安的歷程:『有時候我也需要一點刺激,我就害怕這樣(指綠巨人浩克的挫敗)的話,自己也怠惰了,很容易被淘汰』。在信義房屋承受著極大的壓力與轉速極快的工作節奏,這是種刺激。有捨有得,在這裡的1557天,失去些美好的事物但卻得到更多寶貴的人生閱歷。我仍在學習成長,往下一個人生目標邁進!

你呢?
你在房仲業的規劃是什麼?
你的人生規劃是什麼?


2013.3.1 發佈於給全竹北區同仁的鼓勵信函


新竹竹北代書推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