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19.2014

如何看懂實價登錄:特定社區行情

上篇 如何看懂實價登錄-建坪單價 說明了如何正確計算單價,而這篇要說明的是該如何查詢特定社區的成交行情。最快速的方法,當然是請房仲提供給,畢竟這行業每天工作12小時以上,對於市場價格敏感度高,行情資訊也多有詳細建檔。若不好意思麻煩房仲、怕日後被房仲騷擾、不信任房仲,那繼續看下去,來教你怎麼自己查詢社區的行情。

最近想要買屋,看上了新竹市【綠光】的物件,我們可以推算一下開價,平面車位一個概估100萬。(1098-100)/(44.71-5.03)= 25.15萬/坪   嗯~ 比想像中的貴了一點。備註:除了主建物、陽台、雨遮、公共設施,剩下的5.03坪就是車位,他出現的名目有很多:其他、管理員室、管委會、防空避難室...等

















我們到實價登錄網站上面查查行情,輸入新竹市,勾選房地(土地+建物)+車位,挑選住宅大樓(11樓含以上有電梯),時間拉101/1~102/12。發現哇塞有200多筆,原來近期有綠光2-金澤21交屋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多了許多行情資料,綠光2的行情當然可以參考,但我們要查的是綠光,於是我們參考信義房屋的資料,綠光屋齡已經2.7年,我們新增屋齡的條件2年以上,並用路名作排序
搜尋的結果有13筆,嗯! 正常多了!












我們以第一筆資料,102/11成交、總價1020萬、49.94坪的物件來看,他單價的算式是直接總價除以總坪數1020/49.94=20.4萬,我們點他的交易明細進去看看。由於鐵道路一段28巷51~100號可能會有兩個社區,我要查的是綠光,所以我們再次確定建築完成年月是100/7,距離現在是2.7年。沒錯他就是綠光。而5.14坪、6.41坪、10.25坪哪一個是車位的坪數呢?首先我們要確認他有幾個車位,他在上圖有提到是土地1建物1車位1,另一個線索在下圖的最下方車位資料的序號只有01,確認只有一個車位。而信義房屋其他物件的車位是5.03坪,於是我合理的推估5.14坪這是車位。當然每一個社區根據車位實際大小、型態(殘障車位、子母車位),權狀坪數就會不同,但是不會相差太多。所以這一筆實價登錄的正確價格應為(1020-100)/(49.94-5.14)=20.53 萬/坪疑? 怎麼跟直接除的價格差不多?  原因在5.14坪的車位一坪20萬,相乘恰好是100萬,只是個巧合罷了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本篇教學的重點就在於,要善用仲介網路上的資訊來篩選實價登錄資料,利用路名、屋齡(建築完成年月)可以篩選到你想查詢的社區,算單價時對於車位的坪數蓋估沒有idea時,也可以參考同社區的車位坪數,這樣一來,就不會相差太遠了。



新竹竹北代書推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