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09.2016

買賣過戶常見問題Q&A

Q1代書是買方還是賣方找?
沒有一定,由買賣雙方談定。需注意是否為合法執業代書,並核對身分。查詢代書開業資訊:地政士資訊系統

Q2代書費由誰負擔?
沒有一定,由買賣雙方談定。北部多為買方全額負擔;中南部常有買賣雙方各半的約定。談定價格前請務必確認代書費、相關稅費、規費由誰負擔。

Q3代書費多少錢?
代書收費以權狀張數為計算標準,一般常見1張土地+1張建物,或1張土地+2張建物。


Q4稅費、規費由誰負擔?
依照一般的買賣習慣,賣方需負擔土地增值稅、塗銷費、履保費、潤筆費買方需負擔代書費、登記規費、設定規費、契稅、印花稅、履保費、潤筆費。若買賣雙方另有議定買清、賣清(實拿)則依其約定。

Q5簽約需要準備哪些東西?
賣方應準備身分證、印鑑章、權狀、印鑑證明(可後補)。買方應準備身分證、便章。

Q6可以約晚上或假日簽約嗎,簽約地點在哪邊?
事先預約,代書可以配合晚上或假日簽約時間。地點以本代書事務所為主(新竹市田美三街52號一樓),若簽約地點需約在房屋現場,只要現場有桌椅也可以配合到場簽約。

Q7履約保證是什麼?一定要做履約保證嗎?
履約保證是將買賣雙方的價款,都交由公正的第三方(銀行)保管,倘若買賣過程中有產權爭議,可以確保買方能拿回價金賣方能拿到尾款。關於履約保證的相關說明可參考:
安新建經履約保證說明  泛太建經履約保證說明
合泰建經履約保證說明  僑馥建經履約保證說明
履約保證雖然要繳總價款萬分之六的履保費(買賣雙方各半),卻能規避交易風險。若買賣雙方是熟識的朋友或親人,則能考慮不做履約保證。

Q8已跟對方談好價格,是不是應該要收付定金?
在簽訂正式的買賣契約之前,買賣雙方都是可以反悔的,未避免屋主反悔不賣或者買方藉故不買,可在談定價格時候收受定金,並約定好簽約時間,若有一方違約則可憑定金收據來請求違約金。定金收據要載明買賣雙方資料、買賣標的、成交價格、定金金額、其他約定事項可備註會留下哪些附贈物:如冰箱、洗衣機、床櫃組...等。 定金收據範本

Q9代書服務的區域有哪些?
服務的區域以新竹、竹北、竹東為主,新竹縣市、苗栗縣市、桃園縣市也能配合客戶的需求,若有房地產買賣、贈與過戶需求,歡迎您推薦給親友。




新竹竹北代書推薦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