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18.2014

如何看懂實價登錄:建坪單價

2012年8月1日起實價登錄正式上線,很多人曾質疑資料的正確性,經歷過一年多的實務驗證,除了極少數的資訊正確性可疑(機率低於5%),多數的資料都是實際成交且具有參考價值的。脫離市場行情的原因有很多,太低:可能有屋況問題或屋主財務狀況不佳,抑或是親友間的買賣。太高:可能是建商整合土地(釘子戶)不得不出高價,也曾聽過建商為了推高行情故意高報。然而這都是少數,畢竟有意為之的還是會擔心受罰。

要看懂實價登錄行情首先要學會每坪單價的計算方法,實務上建商或仲介在賣大樓,都是採車位和建物分開計價,只有早期(10年以上)或及少數想偷雞的建商會把車位混入公設,
也不標示分別佔了多少坪數,算法就較為簡單。(關於車位灌入公設坪數的陰謀實在可以另開一篇文章)

1. 車位坪數可獨立區分
以一個位於竹北市成功六街的「德鑫御品」為例子
總價1598 萬   格局 4房/ 2廳/ 2衛/ 0室 有兩個平面車位
建物登記78.59坪 土地登記11.35 坪
主建物 36.41 坪 
陽台 2.71 坪  -附屬建物
雨遮 2.67坪  -附屬建物
公共設施 17.13 坪 
防空避難室兼停車場 19.67坪   -車位

網路上仲介所指的建物登記,多是包含車位的總坪數。以此例為78.59坪 是主建物+陽台+雨遮+公設+車位。若你是跟建商買房子,提到的坪數則是不含車位坪數,(78.59-19.67)=58.92坪,也就是主建物+陽台+雨遮+公設,平面車位在竹北一個約100萬元,兩個200萬。單價計算方式則為(1598-200)÷(78.59-19.67)=23.72 萬/坪

2. 車位坪數含在公設內 
以同一個物件改編
總價1598 萬   格局 4房/ 2廳/ 2衛/ 0室 有兩個平面車位
建物登記78.59坪 土地登記11.35 坪
主建物 36.41 坪 
陽台 2.71 坪  -附屬建物
雨遮 2.67坪  -附屬建物
公共設施 36.8坪  -內含公設+車位(但無法拆算公設和車位分別為多少坪)

這樣的案例,只能直接用總價除以總坪數,1598 ÷ 78.59=20.33 萬/坪,是不是看起來便宜多了呢?


上述的問題,在實價登錄網站上面也會發生,政府只規定了需要登錄,卻沒有交代登錄的細節,以致於同一個社區,明明是如 1.車位坪數可獨立區分,卻登錄成下列幾個樣子
一、詳細登錄車位坪數與車位價格→單價=正常算法(車位建物拆算)
二、詳細登錄車位坪數卻沒有登錄車位價格→單價=總價直接除總坪數
三、不登錄車位坪數也不登錄車位價格→單價=總價直接除總坪數

一、詳細登錄車位坪數與車位價格→單價=正常算法(車位建物拆算)範例如下:嘉豐六路二段1-50號  總價767萬的物件,他的單價竟不是767÷50.17=15.28萬/坪,而是(767-100)÷(50.17-9.56)=16.42萬/坪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二、詳細登錄車位坪數卻沒有登錄車位價格→單價=總價直接除總坪數,實價登錄上的單價就是總價直接除以總坪數的1598÷85.22=18.8 萬/坪,當然你可以自己手動計算,按進去交易明細可以得到一個車位是10.24坪,概抓一個車位100萬,(1598-200)÷(85.22-20.48)=21.59 萬/坪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三、不登錄車位坪數也不登錄車位價格→單價=總價直接除總坪數,最糟了就如同下圖,沒有標示車位坪數與坪數,那麼就只能去猜哪一個是車位坪數,或者自行概抓社區內的車位坪數,自行試算(單價就會有誤差)實價登錄上的單價為938÷47.9=19.58 萬/坪,車位坪數可能是7.17坪或8.71坪(平面車位從6~10坪都有可能),概抓是8坪,那實際的單價應為(938-100)÷(47.9-8)=21 萬/坪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新竹竹北代書推薦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