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.24.2016

繳納房屋稅前,先注意核定的使用情形



每年5月份除了個人綜合所得稅,還需要繳納房屋稅。而近年修正的房屋稅條例,明定住家的房屋稅率分為自住用非自住用稅率分別為1.2%1.5%,自住使用房屋係指個人所有之住家用房屋,須同時符合房屋無出租使用,並供本人、配偶或直系親屬實際居住使用,且本人、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全國合計三戶以內等要件。

備註:房屋稅的自用無需設立戶籍,只需要向稅務局申請使用情形變更即可。

拿到房屋稅單先別急者繳納,先確認一下是否核定為自住,近期就有民眾詢問『為什麼房屋稅這麼貴?』除了因該房屋的屋齡較新,最主要是建商當時申報房屋稅籍,並沒有主動幫客戶申請為『自住用』,讓客戶繳1.5%非自住用房屋稅。這時要趕緊跟稅務局申請改為自住用,日後該房屋就會以1.2%的自住用稅率核課,一年可節省2433元的房屋稅。


房屋稅適用住家用稅率要件:
1.本人、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全國合計三戶以內。
2.供本人、配偶或直系親屬實際居住使用。
3.房屋無出租使用。
4.房屋目前無提供營業商號、事務所、診所、人民團體或補習班使用。
5.最近一期房屋稅繳款書非按「住家用」稅率計徵房屋稅。

新竹竹北代書推薦

1 則留言:

  1. 內容簡單清楚,又有附圖示,又有完美解說,讓人一目了然,寫得真好!

    回覆刪除